諮詢熱線

97017906
当前位置:首页 » 行業動態 » 為什麽說墨水是噴繪機的靈魂?

為什麽說墨水是噴繪機的靈魂?

文章出处:噴畫360 人气:-发表时间:2015-05-25 10:35:00

為什麽說墨水是噴繪機的靈魂?因為噴繪機沒有墨水,就只是壹臺擺設機器,只能觀賞,毫無價值可言。所以,選擇優質的墨水也是噴繪之前非常重要的事情。

第壹知識點:墨水質素怎麽判斷:

墨水除了要與墨頭配合,墨水的質素及穩定亦會直接影響噴繪機的性能。但如何評估墨水是否適合妳的機器呢?首先,噴畫機的墨頭是最主要及昂貴的部分,若墨水的質素而導致有頻繁的塞頭現象,那便應該立即停止使用,以免破壞噴頭。

不同噴頭須配合適當的墨水,否則可能會破壞結構。壹般墨水塞頭的原因,大都是因為在制造時為了節省成本,在過濾過程中未能達到應有的要求而出貨,導致微粒過大;或在包裝過程中,未有合格的防塵措施,使空氣中的塵埃雜質,混入墨水中。這些原因都會影響噴繪機的供墨系統而導致塞頭現象。其次當然要註意墨料的顏色,對不同物料的附著力及防UV能力。

第二知識點:墨水如何使用才能保證我們的安全?

生產商是否對墨水有嚴謹的檢定及測試設備是否完善,都會影響墨水的穩定性及質素。壹般歐洲大廠都可提供壹份《墨料安全信息報告》(Material Safety Data Sheet MSDS),裏面除了分析墨水的成分外,還會顯示安全標準,其中必有壹項"Risk Phrase"危機指數,會標示墨水對人體影響程度及要註意的事項。但若發現MSDS裏有前文所提到的2-Ethoxyethyl Acetate,它的"Risk Phrase"是R60-61,這顯示毒性非常之強:R60–孕婦長期吸入會引致流產及R61–影響男性生殖功能。

這些信息對用家尤其重要,因為它可以告訴妳們所選用的墨水會不會影響個人、員工,甚至家人安全,所以在選用墨水前,必先了解它們的成分,才作出選擇。尤其香港寸金尺土的環境,壹般辦公室的抽風系統,未必能應付這些毒性強烈的溶劑墨水,可能會導致更加嚴重的後果。

由於市場競爭激烈,用戶紛紛選用代用墨水,因為跟原裝墨價錢上會有壹大段距離,如果選用得宜,除可節省成本外,基本上跟原裝無異。但因為很多噴機廠商都會以不用原裝墨會弄壞機器為由,拒絕履行保養的義務。使用戶都會擔心會不會因而喪失了機器受保養的權利。

最後我們來看下優質墨水的選擇

墨水選配都是以噴頭特性和客戶需要而決定,壹般噴畫機的墨水都是選用水性(Water Base)的Dye或Pigment,基本上水性Dye墨水的微粒比較幼細,質量容易控制,塞頭的機會應不會太大。所以市面上亦有大量供應及可選擇,客戶只需留意顏色吻合及是否容易褪色,便不妨壹試。但Pigment的微粒比較大,如果制作過程及質量控制出現問題,塞頭的機會大,噴畫機會表現不穩定,噴圖質素及顏色亦不如理想,很多時客戶因而卻步。水墨需要有塗層物料配合,制作成本較高。

油性墨水與溶劑氣味及外觀相近,壹般外行人都以為壹樣,其實油性墨水是要求有塗層物料,所以可選用物料範圍比較狹窄。UV Curable(UV幹墨)的特性跟水性很相似,塞頭機會很微,但這種墨水需要經過UV燈的照曬,才會幹附在物料上,雖然不需特別塗層物料,但顏色比較灰啞,及成本昂貴,現在還未十分普及。熱升華(Dye Sublimation)是墨水的另類,它可透過熱轉移把噴繪圖像移印到衣服及小精品上,發展潛力很大,而且不用特別改裝的機器,壹般桌上的小型壓電式打印機,都可以使用。


此文关键字:貼紙,車身貼,透明貼紙,地板貼|網孔貼,可移貼紙,車身改裝,banner
google-site-verification: googlecc6799e00eddd9f2.html